建言二十大 一份特殊的思政课作业
发布人:mkszy  发布时间:2022-11-24   浏览次数:401

    近年来,扬州市职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建设江苏高校“青蓝工程”思政课优秀教学团队为契机,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致力于思政课教学改革。他们坚持教学与科研相长,坚持以生为本,开展专题教学、过程与结果相结合的考核评价,实现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网络教学的联动,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今年,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扬州市职业大学开展线上教学,全体思政课教师按照学校要求规范教学,同时也大胆尝试使用新的信息技术,遵循“理实一体、三维联动、共学共研共享”教学理念,构建共学课堂模式。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随后,团队带头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仇文利教授针对学生以往参与政治热情不高的实际情况,结合所授内容,给网络2101、2102班同学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让同学们分组参与“建言二十大”。这一次同学们积极性很高,在小组商讨后很快选择了建言的类别,且郑重地写下了他们的愿望。网络2102一组的同学建言: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要将真正政治素养高的人员安排到党建岗位,工作量与党务工作者人数匹配。努力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高质量结合,不可“两张皮”,提升领导干部思想意识、党建水平。网络2102二组的同学建言:必须高度重视并提高农村群众意识,不乱丢乱扔垃圾,同时村支两委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组织,通过群众会等形式来宣传爱护环境对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的重要性,加深群众爱护环境的意识,加快营造村庄有规划、环境美如画的场景。同时调动农村群众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增强农户意识,明确乱丢乱放对环境危害带来的严重后果。


    从同学们的建言可以看出,他们关心国家大事,胸怀“国之大者”,拥护“两个确立”,相信他们将会用实际行动在青春的赛道上取得好成绩。这份特殊的思政课作业,让我们看到了“00后”青年的心声,也让我们更清晰了今后思政课改革的重点与方向。


                                                              供稿人:仇文利